史分正稗

随处青山可埋骨 唐凌×陈佳影(南门瑛)


    陈佳影没再见过唐凌的尸体。收容并焚毁敌人尸体,本就是宪兵队的活计,姚苰至少有唐凌在外,殚精竭虑让她落个入土为安,轮到唐凌的时候,就再没有人能自重重把守之中夺出尸身,没人有能力帮他再安排后事了。
    不过也不能这么算。启发、保护、拯救中国的子民们,本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,为此赴汤蹈火身死道消,自不足惜;反过来说,没有哪个同志上战场前,非得要求安排妥当身后事的。
    此身长逝,便可随意黄土,她和唐凌是达成过共识的。然而从前的约定无论如何好听,当生死别离真切地砸在她眼前时,仍旧无法控制内心里搅起的波澜。
    有那么一瞬,她想要拔起刀与身边环绕的这些凶手同归于尽——这些凶手仍在她面前开着枪,从容不迫。又有那么一瞬,她恨不得从窗口上纵身跳下去,替他挡上一颗子弹,或是与他同生共死——可她最终定在窗台,一动未动。
    她救不了唐凌。当她发觉日下步的布置时就知道她救不了唐凌了,就算她恨不能以身代之,就算她冲动立时自爆身份,唐凌的结局亦不可变。
    她救不了他,也不想辜负他。
    那就让他死得其所。
   

    什么算死得其所?盘古开天地以身化山河,夸父逐日驻足处生郁郁桃林,以一人之力泽沐万物,大概可称。那么像唐凌这般为着别人的一意孤行枉送性命,也能算死得其所吗?
    为唐凌立起衣冠冢的时候,黑瞎子岭承他恩情幸而活命的人们都赶来送行。经过几轮大搜查,唐凌留下的东西几乎已经散轶,最后陈佳影割下自己一缕头发,葬在他的屋后。大当家哭着让她原谅她的冲动,陈佳影安抚地摸摸她的头顶,说话间嘴角含笑:“能够救回别人的性命,无论是整个世界,整个国家,还是只有一人,都是值得的。他为了拯救而死,也算达成毕生心愿,无需过多悲痛。”
    他们这类人,胸中总是怀揣着济世救国的梦想的,做不成燎原山火,也要做些微荧光,大与小尚在其次,重要的是发热,发光。
    陈佳影细数着她身后的人们,心酸到极致后流于脸上的只剩微笑。她看见了唐凌的那点荧光在身后这些人眼底继续燃烧着,就像看到唐凌仍站在她身侧一般。
    火光不灭,英雄不死。
    等到所有的国人都能自蒙昧中醒觉,自先行者的残骸里继承到这点火光的时候,那些死去的人的灵魂,便会在他们的心底重生。
    人总会死的,尤其是他们这样,以他人为己任,以天下为己任的人,总是死得最快,死得最慷慨的。陈佳影侥幸在劫后余生,但她知道将来自己仍会不可避免地直面如唐凌这样的死亡。
    她不怕死。只是可惜唐凌已经先行一步,她再没机会与他共赴歧路。
   

    刚刚提出“替代陈佳影”这一胆大妄为的想法时,南门瑛是有些惴惴的。唐凌顿了筷子,皱起眉,脸上的第一个表情是不接受,南门瑛连忙拿出副讲道理的样子,和他讲自己的理由。见他还是皱着眉头,最后不由耍赖地握住了他的手。
    唐凌反握住她,叹气:“你把好处全部讲到了,可想过这其中的危险性?”
    “当然,但是很值得,不是吗?”
    她笑着回答。
    唐凌看着她,良久之后重新拿起筷子:“吃饭。”
    于是在她递交替代计划的申请的第二天,唐凌也向组织递上了潜伏高兰市的申请。
    “有我在,你不会更安全吗。”唐凌披上衣服,浑不在意似地说,“如果计划出了差错,还有我在外面帮你兜底。”
    南门瑛往他的胸口上轻轻一捶:“你总觉得我是小孩。”
    “我只是不希望你出事,不希望你……在我之前出事。”
    “你必须清楚,一旦潜伏进日本方内部,你将陷入孤立无援的状态。外围情报人员,包括我,都不可能第一时间了解到在你身边发生的风吹草动,这一切,都需要你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周旋、解决。”
    “你可能会成功,更可能会失败。如果失败,你将面临世界上最可怕的严刑拷打,把那些资料中见过的刑罚都经受一遍。你也许能等到我们的营救,也许来不及等到。”
    “从我的私心来说……我仍然不希望你去做这样危险的事,南门。”
    唐凌从来不会直接否定南门瑛的想法,也很少直白地说出“我想你怎样”之类的话,他总是尊重她,甚至是放纵她的。这次的表态,几乎是他能说出的极限了。可这鲜有的表态注定不会得到回答,南门瑛靠在他肩头,慢慢地说:“……你每次接下任务,出远门的时候,我的私心也是不想你出去的。可是如果你不去面对这些凶险,不知会有多少人因为你的退缩而丧命。”
    “保护别人的生命,改变既定的结局,进而拯救东北、拯救中国、拯救世界,如果真的能让这些梦想离现实更进一步,我愿意面对死亡。”
    她笑着亲吻唐凌的脸颊:“我心甘情愿。”
   

   “唐凌,如果我真的死在这里……”
   “你要连同我的那份好好活下去。”
   

    陈佳影坐上老左的小船时,忍不住又回头看向这座沉睡在寂夜中的城。这是她战斗了数年的城,藏满了罪行和丑恶,侵略者暴戾恣睢,苟且者借酒消愁,更有数不尽的庸碌者,得过且过,并为之沾沾自喜。但同样是这座罪恶之城里,出现了文编辑、出现了姚苰、出现了窦仕骁,还有一整个黑瞎子岭。
    有无数为了心中无法磨灭的人性之光,而挺身而出的仁人义士们。
    这样的一座城,她决计不能相信它没有救。
    有这样的城的中国,她决计不能相信它不能获得新生。
    为了这样的城、这样的中国而死的唐凌,又还有什么不满足?
    就让他长眠于此。让他在这片土地之下,看着同胞们是如何为了祖国的独立而战斗,看着侵略者们是如何溃不成军,看着他和她一道期许的和平生活是如何到来。
    陈佳影把手上的酒倒进船沿外。
    看着他们想要拯救的人们,怎样替代他们度过幸福的一生。
    如此,便再无遗憾。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